中心概况
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中心概况

艺术教育是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,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。南阳医专根植于南阳深厚的历史文化沃土,沐浴着医圣张仲景的灵光,在继承弘扬祖国医学的伟大实践中薪火传递,日益壮大。为弘扬仲景文化,强化美育育人,2006年南阳医专成立了公共艺术教育中心,作为学校专设的二级机构,其下设有艺术教研室。现有专兼职教师27人,其中教授1人,副教授7人,讲师17人,助教2人,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1人,主要承担着全校的公共艺术教育教学、第二课堂训练、艺术社团指导、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编排余指导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等工作。

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成立以来,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,秉持“厚德、恒志、精术、济世”的校训,踔厉奋发,砥砺前行,自2017-2021年连续举办了“仲景文化艺术节”系列活动,努力打造仲景文化品牌,把祖国优秀的传统医药文化和文学艺术完美结合展示给广大学生,提高了学生体验美、发现美、鉴别美、创造美的能力,为丰富校园文化、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、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。

近五年来,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参与指导了校内100多场精彩纷呈的艺术活动,如:一年一度的“仲景文化艺术节”系列活动、“512护士节”文艺晚会、春季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、各系(部、院)举办的元旦晚会及“五四青春诗会”、“国际文化交流周”文艺演出活动,以及学校举办的庆祝建国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、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文艺活动等,这一系列文艺活动为学校构筑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,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,拓展了学生的艺术视野,为提升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践铺垫。

与此同时,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还积极参与了校外的艺术活动,成绩喜人。在全国第九、十一届、十三届全国美育教学成果展评活动中,获得一等奖8项,二等奖10项,其中声乐作品《不忘初心》《相逢是朋友》《红船向未来》等获得一等奖;在河南省创意河南主题作品艺术设计大赛,杨雄同学的工艺美术作品《百鸟朝凤》获得一等奖;在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,获得奖项达10多项。我校的“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”获评2021年河南省高校十佳社团;“‘南医思政红’打造大学生思想引领新模式”、“南医路星火青春集结南阳医专大学生国防预备连工作案例”、“临床技能知行社”等获评2021年河南省学生社团优秀案例奖。为助力文化扶贫,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对“文化扶贫三下乡”活动倾注了极大热情,爱心演出遍布方城、桐柏镇平等地,多达10余场,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。

多年来,由于我校艺术教育教学和实践活动开展扎实,做到了功在平时,厚积薄发,学校受到了河南省教育厅和相关艺术教育专家的一致好评。在河南省教育厅第五轮艺术教育工作评估中,我校荣获公共艺术教育一类学校。在今后的工作中,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,秉持“弘扬仲景文化,强化美育育人”使命,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艺术教育与医学教育的融合之路,重点在丰富公共艺术教育内容,拓宽公共艺术教育渠道,创新公共艺术教育机制,提高公共艺术教育实效上下功夫,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